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【媽媽經】從綾綾(3Y3M)玩火小事件中的學習與親子成長

【媽媽經】從綾綾(3Y3M)玩火小事件中的學習與親子成長

10646940_4824580310548_395590535264249231_n.jpg

封面對白:媽咪我好痛~  

 

今天傍晚飯後,鄉間天氣溽熱蚊蟲多,阿公點了蚊香驅蚊,放在樓梯間的角落。

 

倏地,一聲嚇死人不償命的「哇~~」的大哭,莫名其妙的孩童哭聲,不由分說

的只會哭和講著聽不懂的話語,大家一愣才發現原來是正值三歲歡歡期的綾綾似乎

又闖禍了。

 

此時,媽咪在二樓做事,淡定的停下動作仔細聽著動靜與觀察,沒有下樓。

 

原來,是調皮的綾綾趁著大人們都不注意的時候去玩了蚊香,詳細怎麼玩的不知道

,但估計是手很不聽話的去摸了一下,小小的起了個水泡無大礙,只是這孩子怕痛

怕得緊,哇哇大哭不肯停,一邊哭著一邊問阿公阿嬤「這會不會好?」然後還吵著

說要媽媽秀秀,不過正在歡的小孩哭的時候真的很令人受不了,反正聽起來沒有大事

我就繼續窩在二樓不下去,至少等她安靜一點再說。

 

在樓上,我忽然想了一些事情,想我應該待會下樓要怎麼應對才好(因為她斷斷續續

的吵鬧至少一小時以上)。

 

有一次,綾綾做錯了事情讓我很生氣,當下我就是先開口大罵她怎麼會這樣、怎麼

會那樣的,氣頭上完全忘記要先問看看孩子有沒有受傷之類的,結果那是她就是繼續

嚎啕大哭、哭得更誇張,我講什麼道理她完全聽不下去,場面就是媽媽越來越生氣、

孩子越哭越大聲,雙方毫無益處。

 

後來我看到了一些育兒類的文章,消化了很多也接受這樣的概念:孩子做錯事多半不

是故意的,當下雖然我們很生氣,但我們是大人、他們只是涉世未深的小孩,他們不

能控制情緒、但我們能!

 

遇到孩子不小心做錯大事的時候,應該要先冷靜下來(所以我今天才會在樓上沒有立刻

下樓介入,因為樓下也有長輩)。如果無傷大礙的,應該先問孩子為什麼會這樣做,再來

慢慢試著去溝通、剖析給孩子聽這樣做哪裡不好,所以媽媽會很生氣;如果孩子有受傷

了,當下應該要第一時間先關心詢問孩子:「妳有沒有怎樣?」讓孩子知道爸媽還是最關

他們的,而不是自己也不願意的受傷了卻還要立刻被爸爸媽媽罵得滿頭灰,體外傷+心頭傷

啊!

 

等孩子冷靜下來稍微可以穩定情緒以後,我們再來就事論事的讓孩子明白她哪裡不對或

者再談處罰(處罰有很多種,這裡不用體罰)。

 

今天,我選擇了後者的作法:

若無其事的下樓,綾綾看到媽咪就裝可憐的把手伸起來說:「媽媽痛痛,秀秀」

我溫柔的牽起她的手說:「媽媽看看,還好,只是小小起了水泡,很快就好了,那妳還會不

會痛啊?」阿公阿嬤已經有為她擦過藥了。

「會。」她想了又覺得自己很委屈似的又哭了。

「好,媽媽秀秀,明天就好了。」我把她從後面輕摟抱著,接著說:「妳看,這就是妳調皮

搗蛋去玩蚊香對不對?」

她說:「對。」雖然還是在哭,可是如果是一開始就先罵她的話,以往的經驗是她現在會

哭得更大聲,然後說反話”不對”!

「媽媽是不是說過不可以玩火?」

「是!」(用罵的就會回答”不是!”)

「媽媽早就跟妳說過了,『火』是很危險的東西,不只蚊香,就連我們喝的熱水、洗澡用

燙水、吹頭髮中的吹風機,任何媽咪警告過”燙燙”的東西都不可以玩和摸,幸好妳今天玩

的是蚊香,只有燙到一點點小手,如果妳玩的是大火妳有可能把整隻手都燒爛了,甚至新

聞上有很多人就是趁爸爸媽媽不在家裡的時候玩火,把自己燒死在家裡面…」

 

我藉機機會教育了好一番,不要怕事情說得嚴重點,這不是誇大、而是將來有可能發生

在你我身邊的事實,這由這件事情我讓孩子對”火”相關的事物更加了解,讓她明白平常爸

爸媽媽做的警告不是開玩笑好玩而已,而是真的不可以的事情。

 

我心裡暗想,這樣也好,幸好是藉由小事件來看事情,畢竟三歲的孩子才剛剛脫離學者

專家說的感覺動作期不久(皮亞傑認知發展論的階段觀,0-2歲),現在三歲也只處於

運思前期,提到這個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教育學上很common的常識(有興趣的自己

google查就有了,我只寫一下這階段的):

(1)  運思前期

(2~4歲)

 

幼兒的思考顯得非常的自我中心,即不易站在別人的立場及觀點來思考,因此他對事物的相關不了解,對人的相對關係也不清楚。因此教學時必須以具體實物、親自操作及體驗方式

看了這段,哈哈,我不是教育學家要來長篇大論,我想說的是,這年紀的小孩真的

父母口頭上跟他們說什麼”燙、刺痛、好癢”之類的形容詞他們其實真的不是很懂,

通常是有聽沒有懂,但是我們大人都以自己的觀念以為他們應該要懂XD他們還小,

太抽象的事情沒辦法去想像,所以只能靠著實際接觸之類的體驗方式才有辦法了解,

例如”急著想喝剛煮的湯被燙到了好痛,他們知道了「燙」”又或”媽媽縫衣服,在一旁

玩針線不小心被刺了,才會知道「刺痛」”,我很慶幸綾綾是藉由調皮玩蚊香然後發現

了被火燙到真的是很不舒服的一件事情,而不是引發大火的事件後才要後悔莫及。

 

話又轉回事件母女討論的後續–

我問:「所以妳以後還敢去玩蚊香嗎?」

綾:「不敢了。」

我:「妳以後還會去玩火、去玩熱水嗎?」

綾:「不會。」

我:「被燙到是不是真的很痛?」

綾:「是!」接著又看她的手指頭問:「媽媽,這會不會好?」(擔心憂怕樣again)

我:「會,還好這是小小傷,很快就好了,說不定明天就不痛了,但是如果是大火

的話,妳看,妳現在好痛媽咪也什麼忙都幫不上妳,要是妳的手燒到不見了看要怎麼

辦,是不是會更痛?媽媽也沒有辦法?」

1609935_4824580590555_314367669532925444_n.jpg  

綾綾乖乖的跟我一問一答,聽著我的話,要是以往用生氣的方式訓話,肯定是一句話

也聽不進去的。

 

小小事件,孩子又成長了,我也學了一些,希望我以後都可以放慢自己的脾氣來慢慢引導

孩子,作一個EQ更好的媽媽!與大家分享之~

可以的話請路過的朋友幫我點擊一下廣告喔^0^ 

 



 

12.jpg  

 

 

Share

This Post Has 16 Comments

  1. Grace Chen

    雖然我的孩子都已長大成人,甚至於可以為人父母,但是我還是忍不住想看看,孩子做錯事時妳會如何處理?我不得不佩服妳,真是一位高EQ的媽媽……當孩子在慌亂時,如果加以斥責,確實只會招來反效果,根本於事無補。若能忍一時之氣,控制自己的情緒,冷靜下來好好跟小朋友溝通和開導,才能解決問題。有你們這樣的父母親,綾綾和陽陽都是有福的孩子,也希望綾綾手指頭的傷能快快好起來。
    版主回覆:(10/23/2014 10:23:50 PM)
    謝謝您的稱讚~
    我自覺自己還是修養很不夠的媽媽,
    繼續努力修養,哈哈
    很多事情都是經歷過比較過才得來的,也就是所謂的經驗吧,
    這時候真的要冷靜才有辦法處理問題~
    謝謝媽咪對我們的稱讚,小傷很快就會好了^^

  2. Grace Chen

    雖然我的孩子都已長大成人,甚至於可以為人父母,但是我還是忍不住想看看,孩子做錯事時妳會如何處理?我不得不佩服妳,真是一位高EQ的媽媽……當孩子在慌亂時,如果加以斥責,確實只會招來反效果,根本於事無補。若能忍一時之氣,控制自己的情緒,冷靜下來好好跟小朋友溝通和開導,才能解決問題。有你們這樣的父母親,綾綾和陽陽都是有福的孩子,也希望綾綾手指頭的傷能快快好起來。
    版主回覆:(10/23/2014 10:23:50 PM)
    謝謝您的稱讚~
    我自覺自己還是修養很不夠的媽媽,
    繼續努力修養,哈哈
    很多事情都是經歷過比較過才得來的,也就是所謂的經驗吧,
    這時候真的要冷靜才有辦法處理問題~
    謝謝媽咪對我們的稱讚,小傷很快就會好了^^

  3. Grace Chen

    雖然我的孩子都已長大成人,甚至於可以為人父母,但是我還是忍不住想看看,孩子做錯事時妳會如何處理?我不得不佩服妳,真是一位高EQ的媽媽……當孩子在慌亂時,如果加以斥責,確實只會招來反效果,根本於事無補。若能忍一時之氣,控制自己的情緒,冷靜下來好好跟小朋友溝通和開導,才能解決問題。有你們這樣的父母親,綾綾和陽陽都是有福的孩子,也希望綾綾手指頭的傷能快快好起來。
    版主回覆:(10/23/2014 10:23:50 PM)
    謝謝您的稱讚~
    我自覺自己還是修養很不夠的媽媽,
    繼續努力修養,哈哈
    很多事情都是經歷過比較過才得來的,也就是所謂的經驗吧,
    這時候真的要冷靜才有辦法處理問題~
    謝謝媽咪對我們的稱讚,小傷很快就會好了^^

  4. Grace Chen

    雖然我的孩子都已長大成人,甚至於可以為人父母,但是我還是忍不住想看看,孩子做錯事時妳會如何處理?我不得不佩服妳,真是一位高EQ的媽媽……當孩子在慌亂時,如果加以斥責,確實只會招來反效果,根本於事無補。若能忍一時之氣,控制自己的情緒,冷靜下來好好跟小朋友溝通和開導,才能解決問題。有你們這樣的父母親,綾綾和陽陽都是有福的孩子,也希望綾綾手指頭的傷能快快好起來。
    版主回覆:(10/23/2014 10:23:50 PM)
    謝謝您的稱讚~
    我自覺自己還是修養很不夠的媽媽,
    繼續努力修養,哈哈
    很多事情都是經歷過比較過才得來的,也就是所謂的經驗吧,
    這時候真的要冷靜才有辦法處理問題~
    謝謝媽咪對我們的稱讚,小傷很快就會好了^^

  5. Peiwen

    這篇真的好用心唷~
    雖然我沒有結婚沒小孩,但是學到挺多教育小孩的方法XD
    教小孩真的需要高EQ呢!
    版主回覆:(10/23/2014 10:24:29 PM)
    ^^
    以後一定會遇到的~
    沒錯,當爸媽的也都在一路學習阿><

  6. Peiwen

    這篇真的好用心唷~
    雖然我沒有結婚沒小孩,但是學到挺多教育小孩的方法XD
    教小孩真的需要高EQ呢!
    版主回覆:(10/23/2014 10:24:29 PM)
    ^^
    以後一定會遇到的~
    沒錯,當爸媽的也都在一路學習阿><

  7. Peiwen

    這篇真的好用心唷~
    雖然我沒有結婚沒小孩,但是學到挺多教育小孩的方法XD
    教小孩真的需要高EQ呢!
    版主回覆:(10/23/2014 10:24:29 PM)
    ^^
    以後一定會遇到的~
    沒錯,當爸媽的也都在一路學習阿><

  8. Peiwen

    這篇真的好用心唷~
    雖然我沒有結婚沒小孩,但是學到挺多教育小孩的方法XD
    教小孩真的需要高EQ呢!
    版主回覆:(10/23/2014 10:24:29 PM)
    ^^
    以後一定會遇到的~
    沒錯,當爸媽的也都在一路學習阿><

  9. 波妞媽

    推推~~
    小妞現是3歲多的年紀~
    也是好像懂又好像不懂
    超自以為是的~~
    做父母的真的都在隨著小孩學習和成長呀~
    但這件事要我應該會很急的幫綾綾擦藥….
    根本不會罵她…哈..我是很弱的媽~~~
    版主回覆:(10/24/2014 03:37:24 PM)
    謝推
    哈哈,因為我爸媽在樓下啦,所以我不急
    做錯事我還是會罵耶,只是有很多罵的方法,
    我是賞罰必分的人,當老師習慣了哈哈。

  10. 波妞媽

    推推~~
    小妞現是3歲多的年紀~
    也是好像懂又好像不懂
    超自以為是的~~
    做父母的真的都在隨著小孩學習和成長呀~
    但這件事要我應該會很急的幫綾綾擦藥….
    根本不會罵她…哈..我是很弱的媽~~~
    版主回覆:(10/24/2014 03:37:24 PM)
    謝推
    哈哈,因為我爸媽在樓下啦,所以我不急
    做錯事我還是會罵耶,只是有很多罵的方法,
    我是賞罰必分的人,當老師習慣了哈哈。

  11. 波妞媽

    推推~~
    小妞現是3歲多的年紀~
    也是好像懂又好像不懂
    超自以為是的~~
    做父母的真的都在隨著小孩學習和成長呀~
    但這件事要我應該會很急的幫綾綾擦藥….
    根本不會罵她…哈..我是很弱的媽~~~
    版主回覆:(10/24/2014 03:37:24 PM)
    謝推
    哈哈,因為我爸媽在樓下啦,所以我不急
    做錯事我還是會罵耶,只是有很多罵的方法,
    我是賞罰必分的人,當老師習慣了哈哈。

  12. 波妞媽

    推推~~
    小妞現是3歲多的年紀~
    也是好像懂又好像不懂
    超自以為是的~~
    做父母的真的都在隨著小孩學習和成長呀~
    但這件事要我應該會很急的幫綾綾擦藥….
    根本不會罵她…哈..我是很弱的媽~~~
    版主回覆:(10/24/2014 03:37:24 PM)
    謝推
    哈哈,因為我爸媽在樓下啦,所以我不急
    做錯事我還是會罵耶,只是有很多罵的方法,
    我是賞罰必分的人,當老師習慣了哈哈。

  13. irene-頡麻

    推!
    沒錯沒錯呢
    像小頡也是屬於吃軟不吃硬的
    若是跟他生氣,他就是故意不道歉或故意說不知道,不會,不要之類的
    好好分析反而他才聽的進去
    只是有時怒火攻心時,媽媽自己真的也很難冷靜(這點真的我自己要改進)
    (偷偷說,,,,頡拔跟頡奶這症頭更誇張@@)
    有時我也讚成讓小孩”體驗”一下什麼是痛或不舒服(在無重大危險的狀況下)
    這樣他們才印象深刻丫
    之前看有媽媽分享說~他為了讓小孩知道玻璃杯會破掉
    就故意打破玻璃杯給小孩看
    為了讓他知道不同材質的杯子打破是什麼樣子,也都故意打破(例如瓷杯、陶杯…)
    這點我就做不到><(謎之音:太浪費了)
    不過倒是讓小孩最直接可以了解的
    版主回覆:(10/26/2014 07:27:20 AM)
    謝推
    呵呵,頡麻家裡的情形應該跟我最雷同了,
    現在我家每天的都要哭,沒有不哭的阿,
    有時候真的也是會怒火攻心,
    我也在努力學習當個有氣質點的媽咪><
    大家一起加油吧!!!
    話說,那個玻璃的我也做不到耶,因為覺得真的好浪費喔,
    有些事情就是有了機會再作機會教育就好,
    不然也覺得太矯枉過正了~哈哈。

  14. irene-頡麻

    推!
    沒錯沒錯呢
    像小頡也是屬於吃軟不吃硬的
    若是跟他生氣,他就是故意不道歉或故意說不知道,不會,不要之類的
    好好分析反而他才聽的進去
    只是有時怒火攻心時,媽媽自己真的也很難冷靜(這點真的我自己要改進)
    (偷偷說,,,,頡拔跟頡奶這症頭更誇張@@)
    有時我也讚成讓小孩”體驗”一下什麼是痛或不舒服(在無重大危險的狀況下)
    這樣他們才印象深刻丫
    之前看有媽媽分享說~他為了讓小孩知道玻璃杯會破掉
    就故意打破玻璃杯給小孩看
    為了讓他知道不同材質的杯子打破是什麼樣子,也都故意打破(例如瓷杯、陶杯…)
    這點我就做不到><(謎之音:太浪費了)
    不過倒是讓小孩最直接可以了解的
    版主回覆:(10/26/2014 07:27:20 AM)
    謝推
    呵呵,頡麻家裡的情形應該跟我最雷同了,
    現在我家每天的都要哭,沒有不哭的阿,
    有時候真的也是會怒火攻心,
    我也在努力學習當個有氣質點的媽咪><
    大家一起加油吧!!!
    話說,那個玻璃的我也做不到耶,因為覺得真的好浪費喔,
    有些事情就是有了機會再作機會教育就好,
    不然也覺得太矯枉過正了~哈哈。

  15. irene-頡麻

    推!
    沒錯沒錯呢
    像小頡也是屬於吃軟不吃硬的
    若是跟他生氣,他就是故意不道歉或故意說不知道,不會,不要之類的
    好好分析反而他才聽的進去
    只是有時怒火攻心時,媽媽自己真的也很難冷靜(這點真的我自己要改進)
    (偷偷說,,,,頡拔跟頡奶這症頭更誇張@@)
    有時我也讚成讓小孩”體驗”一下什麼是痛或不舒服(在無重大危險的狀況下)
    這樣他們才印象深刻丫
    之前看有媽媽分享說~他為了讓小孩知道玻璃杯會破掉
    就故意打破玻璃杯給小孩看
    為了讓他知道不同材質的杯子打破是什麼樣子,也都故意打破(例如瓷杯、陶杯…)
    這點我就做不到><(謎之音:太浪費了)
    不過倒是讓小孩最直接可以了解的
    版主回覆:(10/26/2014 07:27:20 AM)
    謝推
    呵呵,頡麻家裡的情形應該跟我最雷同了,
    現在我家每天的都要哭,沒有不哭的阿,
    有時候真的也是會怒火攻心,
    我也在努力學習當個有氣質點的媽咪><
    大家一起加油吧!!!
    話說,那個玻璃的我也做不到耶,因為覺得真的好浪費喔,
    有些事情就是有了機會再作機會教育就好,
    不然也覺得太矯枉過正了~哈哈。

  16. irene-頡麻

    推!
    沒錯沒錯呢
    像小頡也是屬於吃軟不吃硬的
    若是跟他生氣,他就是故意不道歉或故意說不知道,不會,不要之類的
    好好分析反而他才聽的進去
    只是有時怒火攻心時,媽媽自己真的也很難冷靜(這點真的我自己要改進)
    (偷偷說,,,,頡拔跟頡奶這症頭更誇張@@)
    有時我也讚成讓小孩”體驗”一下什麼是痛或不舒服(在無重大危險的狀況下)
    這樣他們才印象深刻丫
    之前看有媽媽分享說~他為了讓小孩知道玻璃杯會破掉
    就故意打破玻璃杯給小孩看
    為了讓他知道不同材質的杯子打破是什麼樣子,也都故意打破(例如瓷杯、陶杯…)
    這點我就做不到><(謎之音:太浪費了)
    不過倒是讓小孩最直接可以了解的
    版主回覆:(10/26/2014 07:27:20 AM)
    謝推
    呵呵,頡麻家裡的情形應該跟我最雷同了,
    現在我家每天的都要哭,沒有不哭的阿,
    有時候真的也是會怒火攻心,
    我也在努力學習當個有氣質點的媽咪><
    大家一起加油吧!!!
    話說,那個玻璃的我也做不到耶,因為覺得真的好浪費喔,
    有些事情就是有了機會再作機會教育就好,
    不然也覺得太矯枉過正了~哈哈。

發佈留言